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一份责任 一种担当

记宝丰县人民法院一起执行案件

  发布时间:2018-09-03 17:20:50


    责任,无处不在,伴随着我们工作、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个人身上都承担着各种责任。作为法律人,责任除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外,还有份沉甸甸的责任,这就是时刻要有一个一心为民、爱民的浓浓情怀。

    一起普通执行案件的一位被执行人的妻子张某,她为了偿还丈夫李某欠下的多笔债务,为了维系一个即将支离破碎的家,背井离乡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在熟人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饭店打工,由于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干杂活,给人家刷碗、洗菜、擦桌子。为了尽快还上丈夫欠下的多笔债务,她每天都省吃俭用,几乎每顿饭都是啃着慢头夹点咸菜将就着吃饭,实在馋的忍不住了,又怕被人瞅见看不起自己,就趁人不注意,偷偷吃一口客人剩下的荤菜解解馋。在她心中时刻充溢着自己要拼尽全力,尽快还清丈夫欠下的债务,不落下一个不诚信、老赖的坏名声。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充满着对家的一份责任种担当的精神。事情的由来还得从头说起。

    案件由来

    2015年12月14日宝丰县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调解李某同意偿还杨某借款14000元,于2016年2月1日前偿还杨某5000元,2016年4月1日前偿还杨某5000元,2016年7月1日前偿还杨某4000元,如到2106年7月1日前没有按上述约定偿还借款,仍需按15000元履行,2016年7月11日杨某申请法律强制执行。

    曲折执行

    此案立案执行后,经查询,被执行人李某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李某人也找不到,案件陷入了僵局。但执行人员并无灰心丧气,积极寻找案件中的突破口。经执行人员走访邻居得知,邻居们对被执行人李某都不看好,在邻居们眼里,李某是一个游手好闲,心高气傲,干什么不成什么的人,再加上李某平时还有赌博的恶习,经常在村里的代销点赊烟酒,也不及时还钱,知道他的人都直摇头。但是提起李某的妻子,人人都赞不绝口,都说她是一个孝顺、能干讲理的好女人。于是,执行人员抓住这个难得的信息,主动找被执行人李某的妻子张某做工作,督促其丈夫履行法律义务。刚开始,李某的妻子情绪比较激动,她对执行人员讲:“她的丈夫不正经干事,做什么生意也不成,还有赌博的恶习,不听人劝,她也不想管他的事,不是为了这个家我早和他离婚了”。执行人员耐心地听着,从她的话语中流露出了对李某的恨和对这个家的依恋。执行人员用拉家常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她的思想工作,看她还犹豫不定,执行人员让她考虑一下,回头再过来。几天后,执行人员再次来到了她的家,对她释法明理,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谈心和释法明理,终于打动了李某的妻子的心。她对执行人员讲:“这个账我出去打工挣钱替他还,你们法院不用再找这个不争气的人了”。执行人员打通了李某的电话,在电话中执行人员把他妻子的话原原本本的给他说了一遍,李某在电话中也表示:“今后一定听妻子的话,努力干活,争取早日还清債务,回归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就这样,从去年12月起,每月李某的妻子都按月从打工赚来的钱中扣留500元生活费外,余下的偿还了申请执行人杨某和另外一个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唐某。

    2018年8月31日下午,执行人员到了李某的家对案件进行回访,当李某见到执行人员时,立即上前拉住执行人员的手激动的说:“是你们法院细致入微的关怀,才挽回了我们这个家,现在我不赌博了,年底前一定争取把你们法院执行局的二个案件债权人的款全部还上,让儿女们都回来,过上一个和谐美满的春节”。

    离开李某的家,透过车窗望去,暮色沉沉,但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诗童    

文章出处:平顶山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5188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