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博客精选

依法保护山河林湖 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12 10:24:32


    日前,平顶山市召开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近两年平顶山两级法院环境资源保护案件的审理情况及相关典型案例,平顶山市两级法院加大环境类犯罪惩处力度,一批恶意破坏环境资源的被告人得到惩处,让环境污染者付出沉重代价。

    看到这则消息,不由的想起自己的小时候。那时,我们没有很多玩耍的选择,有的只是进林子里掏鸟蛋、去村边小溪抓小鱼,或者几个小伙伴爬树玩儿“摸树猴儿”,或者下河游泳。当然了,下河的后果肯定会被父母一顿胖揍。可这仍然挡不住在河水中嬉戏的诱惑,在水里玩累了会爬上岸边,坐在树荫下乘凉,渴了的话就在河边找一找“泉眼”,趴着让甘甜的泉水涌进嘴里,流入心底,此时仍依稀记得那种冰凉甘甜的滋味。后来,自己长大了,身边充斥着满满的学习、满满的工作,再就是结婚生子,不知何时,小时候那种伴着鸟鸣上学的画面已经淡化了许多。身边到处都是工厂、企业,环境也随之改变,天空变得灰暗起来,树林悄然消失,河水弥漫着恶臭味道。总之,环境变了,人们出门必须带口罩了,空气净化机开始畅销了,可以喝的泉水不见了,鸟儿也不再鸣叫了……

    近几年,国家和群众越来越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进一步指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周强院长提到2018年全国法院: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审结相关案件2204件;制定服务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意见,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5.1万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规则,探索适用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环境修复司法举措。

    环境保护这个议题越来越频繁地被提起、被讨论,平顶山两级级法院也积极行动起来,持续开展修复性生态司法保护,加强与农林水利、环保等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参与打击破坏林地、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审判基地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推动生态司法全面提升,为建设大美鹰城贡献全力。我们无法预测实现环境法治的路还有多远,但我们相信只要进入法治的轨道,借助司法力量解决更多的环境纠纷,公民的环境行为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相信未来,我们的儿女仍然可以向我们小时候一样,可以在大自然中自由玩耍,享受大自然的芬芳!

文章出处:平顶山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5790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