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博客精选

我也来看《民法典草案》

  发布时间:2020-05-25 11:12:10


    5月24日下午,全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这是今年两会最重要内容之一,备受人们瞩目。

    民法典从甫一提出就备受关注,现在终于到了最后见真章的时刻,一时间网络上社会各界关于民法典草案的讨论声不绝于耳,果断冲上热搜。

    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草案,由民法总则与个分编草案“合体”而来,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辑附则,共1200对个条文,覆盖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民法典如果生效,那么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等相关法律将被替代。

    可以说,即将出台的民法典将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何民法典从2015年3月启动草案的编纂工作到如今提请审议,有一点关于其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社会上上下下、各行各业的关注。

    作为一部意义重大、影响重大的法律总编,走到审议这一步,那么就意味着它里生效、实施那一日越来越近了。审议之后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更好地让其得以实施。毕竟民法典的实施将使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必须要求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提前谋划,做好有关工作,确保民法典的有效贯彻实施,比如完善相关法规、深入学习等,而最重要的,我认为就是做好宣传普法工作。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种新事物的诞生必然会遭受众多质疑。民法典也不例外。从编纂之日至今,关于它的大讨论从未停止。因此做好宣传普法工作实乃重中之重,尤其是对普通老百姓的宣传,更是要放在首位。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民法典生效后,受其影响最大的除了法律从业者外,其实就是老百姓了,可以说是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但一般人很难全方位地接触到相关知识,因此加大宣传力度,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另一方面,人们通常喜欢运用朴素的价值观和传统观点思考处理问题,遇到相关法条也通常先入为主,以主观认识来对事情进行判断。比如从草案第一次公布就备受争议的“离婚冷静期”问题,在网络上多次受到网友的热烈讨论。普遍的言论认为:“离婚一般都是已经思考很久了,现在法律有提出一个冷静期,五一延长了彼此的矛盾,且还有家庭暴力等原因离婚的,这更使得当事人的安全受到挑战。”事实上,说出这种话的人,大多只看到了“离婚冷静期”这几个字,而对立法初衷、立法目的都未曾了解,甚至法律原文都不曾看过,仅看网上讨论就发表意见。事实上,这是网上热议事件的大多数现状。因此从这方面讲,及时的宣传普法更为必要。尤其是与现行法律有异之处,更需作为宣传重点,通过宣传,减少普通群众的误读。

    一部法律,从准备到诞生,中间必然会经历许许多多的故事和曲折。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的地位、它的意义都不言而喻。相信随着民法典的正式颁布、实施和宣传,民法典中所蕴含的契约精神、自愿原则、诚实观念等私法理念,将会深深扎根于民众内心,逐渐成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和文明建设的内生力量,在我国法治社会进程中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601572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