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博客精选

植根攻坚热土 奉献扶贫真情——记石龙区法院驻嘴陈村第一书记孙守军

  发布时间:2020-11-04 10:14:56




    水泥路基本户户通,路两侧有绿化树和路灯,主要路口还有摄像头,村里到处干干净净。记者走进石龙区龙河街道嘴陈村,仿佛置身于城市街道社区。

    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村里道路年久失修,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

    地处宝丰与石龙区交界处的嘴陈村,是石龙区最靠北的一个行政村,全村577户2104人,贫困人口由之前20户45人,减到目前的3户10人。

    “多亏了孙书记,我们村才有这么大的变化!”村里的贫困户王发才对记者说。他口里“孙书记”名叫孙守军,是石龙区人民法院驻嘴陈村第一书记.

    自2018年8月驻村后,孙守军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会成员入户调研。他吃住在村,手里拿着笔记本,深入贫困户家中,把每户的致贫原因、村里急需办的事情记在本上。他一家一户摸底排查,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填写帮扶联系卡,做到一人一策、一户一案。

    “一个月的走访,发现老百姓对村里的道路怨言最大,我也亲身体验到了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不是一身泥就是一身土。” 自此,孙守军就决定,要整修村里的主干道。但上百万元的资金缺口,压得孙守军和村组干部头疼。路不修就对不起乡亲们!钱不够,孙守军积极联络,终于协调扶贫资金100余万元。经过紧张施工,硬化道路2400米,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我在28岁那年外务工时,在工厂里出了事故,导致下肢残疾,只能靠双拐走路。媳妇也和我离婚了,孩子当时只有1岁多,为此,我一度颓废消沉,不与人接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多亏了孙书记,与我交朋友,谈心开导,让我重新拾起了生活的勇气!现在我又能工作了,真的特别开心,觉得整个人都更有生机和活力了!”该村贫困户黎京卫说。

    在走访中孙守军了解到黎京卫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为黎京卫疏导思想,并为他办理了残疾人补助和低保救助,并根据他懂电脑的特点,推荐他跟着朋友学习电商基本知识,安排他从事电商销售服务工作。

    现在,村民见到孙守军总爱上前打个招呼,聊上几句。

    驻村一年多来,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孙守军协调资金70多万余元为嘴陈村进行了水网改造,实现了全村居民饮水安全,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协调专项资金10万元,为村里安装了50盏太阳能,解决了村民夜晚的出行问题;协调资金26万元对该村各组的下水管道进行了整修;在全区开展的“果树送农家”活动中,孙守军联系所在单位区法院投入10.5万元购买2600棵果树,栽种在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而且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拓宽了贫困群众收入来源。一年多来,孙守军为嘴陈村协调资金200余万元。

    贫困户黎清合的儿子离婚后遭遇不幸,意外去世,留下孙女和老两口相依为命,然而没过多久妻子也撒手人寰。而家里四间瓦房由于年久失修,经常漏雨,急需修缮。孙守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四处奔波,协调资金1万余元,不但为黎清合修缮了房屋,还为他盖了厨房、整修了院子、院墙。“为了给俺修房子,孙书记可真是没少跑,没少费心。感谢共产党,感谢孙书记!”提起孙书记,黎清合有说不完的感谢话。

    孙守军还积极鼓励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带动乡亲一同脱贫致富。村民潘跃峰在外从事电焊工作多年,有意回家乡发展。孙守军获知后积极与潘跃峰联系沟通,更加坚定了潘跃峰回乡创业的信心。 “目前,牛厂的基础设施已经完成,建成后不但能带动本村的贫困户,还可以带动附近村庄的贫困户一起致富。” 孙守军高兴地说,“将近两年驻村生活和工作实践,使我真正了解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切身体会到了村民的所思所盼。我会继续努力工作,积极作为,让嘴陈村的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

文章出处:平顶山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5415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