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荣誉展台

汝州市法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0-09-03 09:38:34




    在9月2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获悉,汝州市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这也是汝州市法院近年来连续获得的第十个国家级荣誉。

    2019年以来,汝州市法院通过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了一站式纠纷解决、一站式诉讼服务。

    一、凝聚共识,建立规范标准的多元解纷网络

    一是精心搭建诉源治理平台。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选拔101人担任专职调解员,无偿提供办公场地、设备,按时发放办公经费、调解补贴、培训经费,足额缴纳各类保险。在交警大队事故科设立交通事故专业诉调对接站,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在线远程调解中心,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调解需求。

    二是精准扩展工作站职能外延。工作站接受法院委托调解的民事案件、乡镇街道交办的纠纷案件、群众上门要求调解的案件,并协助进行送达。依托工作站设立“农民工涉农维权站”“家事调解工作室”,邀请保险公司进驻交通事故工作站。2019年,广大调解员为农民工讨薪31万元,帮助196对夫妻走出危机婚姻,协助送达987件,调解道交事故918件,道交一体化工作稳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五。

    三是精细管理强化调解能力。在审管办下设立管理办公室,实行业绩周通报、月评比、年考核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案件管理,动态跟踪调解情况。在每年四次集中培训之外,22名员额法官齐上阵,每人对口负责一个工作站,常态化保障调解员解纷质量。今年以来,管理办公室发布工作通报19期,组织接受培训指导300余人次。

    二、整合资源,建立融合顺畅的诉调一体化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分层化解工作体系,与基层组织相融合。由辖区负责人任兼职调解员,与工作站调解员结对联系,协助调解发生在村组社区的矛盾纠纷,将公认的道德准则、是非标准、民俗习惯贯穿调解始终。2019年,工作站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49件,受理法院委托案件3576件,自动履行率达到76%。今年上半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63件,受理法院委托案件1444件,自动履行率达到73%。

    二是建立绿色通道,与司法确认相融合。构建调解员个人信息库,建立调解成效公示制度,申请人可根据“调解成功率、擅长解纷领域”等数据指标,自主选择调解员。建立司法确认绿色通道,一日内可拿到确认文书。2019年,工作站协助进行司法确认1358件,确认率达37.98%,今年上半年,司法确认766件,确认率达到45%。

    三是建立巡回办案制度,与法治宣传相融合。依托工作站设立巡回审判点,巡回法官与调解员共同调解案件,调解未果在工作站即可进行开庭。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辐射功能,挑选与村民密切相关的代表性案件,开展巡回审判,组织调解员走上街头开展普法宣传。2019年深入工作站巡回审理纠纷392件,开展法治宣传83次,发放宣传单9000余份。

    三、创新机制,建立集约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

    一是优化窗口资源配置,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新模式。整合民事诉讼窗口服务功能,民事诉讼立案、诉前保全、跨域立案等事项均在窗口办理,设置后台审核室,专门负责网上立案审核工作。设置综合诉讼服务窗口,集中办理刑事自诉立案、行政诉讼立案、国家赔偿及再审立案等非常态性诉讼事项。打造开放式诉讼服务自助区,实现24小时自助立案。

    二是集约办理辅助事务,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新功能。

    通过内设机构改革,对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诉前保全、诉前鉴定、集中送达、速裁审理等10余项诉讼服务功能进行有效整合。2020年1至7月,诉前保全490件,保全财产1.14亿元,送达成功率达到98.43%,电子送达率达到72.14%,诉前委托鉴定341件,占鉴定案件总量的75.78%。

    三是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实现分调裁审衔接流程化。在诉前调解第一轮分流的基础上,设置速裁团队,对案件进行第二轮分流识别,专门对简单案件和小额速裁案件进行审理。在各审判庭室设置有“速裁标识”的员额法官,进行第三轮分流识别。2020年1至7月,分流各类速裁快审案件3103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59.9%。

    通过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诉前和萌芽状态,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民商事案件新收数量明显下降,2020年上半年结案率全省第一,各项审判指标良性运行。汝州法院审判执行质效位居平顶山市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前列。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5746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