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河南法制报》:七旬老人离婚记

发布时间:2013-06-25 15:52:01


    今天,在郏县法院中心法庭庭长马新峰的办公室里,年过七旬的张大爷端坐在沙发上,左边是与他风雨同舟50年的老伴李大娘,右边是他和李大娘生养的4个子女。此时此地的这次家庭聚会,因老两口闹离婚而显得分外尴尬。张大爷诉称:“我要离婚,不跟这老婆子过了。我受够了。”

    我了解到,这几年,张大爷和老伴李大娘因为琐事分居,互相猜忌。张大爷说多年受老伴的气,为了孩子一再忍让,现在孩子大了,没啥顾及了,就提起离婚的事。而李大娘觉得离婚很丢人,坚决不同意离婚。张大爷后来诉至法院,还因此在郏县法院门口争吵不休。

    马新峰了解情况后,耐心劝说安抚,让张大爷放弃离婚的念头,并让法警护送二老回家。谁知,第二天,张大爷又来到法庭,向法官诉苦,说他与老伴无法沟通,坚决要求离婚。见到张大爷情绪激动,马新峰就跟着张大爷到他家了解情况,做调解

    沟通工作。

    到张大爷家中后,马新峰坐下来听张大爷述说往事。50年前,张大爷和李大娘经人介绍相识。第一次见面,张大爷的儒雅和才学就深深地打动了李大娘的心。相识不到一年,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两人生育了4个子女。平时,李大娘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闲暇时两人还会去逛公园。在邻里和亲友看来,张大爷和李大娘是一对日子过得相当不错的模范夫妻。儿女长大成人参加工作后,张大爷和李大娘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多,但儿女来探望的次数越来越少。随着年龄增长,两人脾气、性格有了些变化,沟通交流也越来越少,感情随之慢慢淡薄,经常为琐事争吵,最终导致分居。分居后,李大娘不再为张大爷洗衣煮饭,张大爷心里更不是滋味,一气之下提出了离婚。

    了解这些情况后,马新峰认为他们主要是缺少沟通、缺少儿女的关心。马新峰向老人要了其子女的电话号码后,逐一给他们打电话,叮嘱他们常回家看望父母,并告知他们,赡养老人不只是物质上有保障,更要有精神上的关怀。

    通过马新峰的劝说,张大爷的儿女赶紧和父母联系,劝他们好好过日子。接到儿女的电话后,两位老人态度大变,由原来的互相埋怨、相互争吵发展为相互检讨、相互理解。

    细心的马新峰抓住这个时机,劝他们珍惜缘分,多想想对方的好,多沟通交流,珍惜在一起的日子。两位老人在马新峰的调解下,开始找各自的缺点,并表示愿意重新一起生活。张大爷表示当场撤诉后,李大娘亲切地牵起了张大爷的手。

文章出处:河南法制报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6650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