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河南法制报:践行司法为民推进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2015-05-22 11:31:32



巡回审判进乡村


法官送法进校园


法官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彩页


农民工送来锦旗表感谢


为农民工发放工资


叶县法院院长徐合林(右二)带领法官到企业走访

    近年来,叶县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积极落实多项司法为民举措,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责,抓质效,严管理,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推进司法公正。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期待

    去年,叶县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453件,法定审限内审结2994件。坚持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全力打造平安叶县,依法惩处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型犯罪案件,同时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从宽处理轻微、过失等犯罪,加强司法人权保障。精心化解民商事纠纷,着力构建和谐叶县。共审结民商事案件2152件,其中调解、撤诉结案1058件,调撤率为49.2%。妥善处理行政争议,推进建设法制叶县。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01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4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调结案率达39.3%。注重职能延伸,就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2014年共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7次。加大执行力度,合力建设诚信叶县。该院共执结案件482件,标的总金额6.7亿元。

    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强化对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司法保护。该院深入开展“保护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共审执结涉及“三留守”人员案件791件,涉案金额363.1万元。该院联合县关工委、文明办、教体局等7家单位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全县100个城市家庭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探索老年维权“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的能动作用,共审结民事涉老案件72件,其中调解结案53件。

    持续为农民工维权讨薪。该院连续6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组织法官深入工地、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并和相关部门联动构建农民工维权网络,先后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审结此类案件44件,为83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414.4万元。

    着力优化便民利民措施。该院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的便民窗口作用,努力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力实施司法救助,该院共为135名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8.5万元。3个人民法庭悬挂便民“小黑板”,告知法官工作动态,方便群众诉讼。积极推进小额诉讼速裁审理模式,实现简案快办,办理此类案件73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10天。继续开展巡回审判,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就地调查、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59件。

    着力解决群众“打官司难”。该院针对隐性超审限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清理案件24件。针对工作能力不足问题开展教育培训活动,通过新老法官传帮带、法官下基层、等多种形式,提升法官司法能力。针对案多人少、办案效率不高问题开展办案竞赛活动,共评选标兵15人次,激励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针对部分案件质量不高问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82起发回改判的案件进行讲评,对185起瑕疵案件依法予以纠正。

    开展“一村一法官”活动。该院每名法官分包1个或几个行政村,制作公示牌500多个,公示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走村入户,共发放法律政策宣传彩页2万余份,走访群众87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0多件。

    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大力推进审判流程管理、裁判文书上网、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2014年该院共在中国法院裁判文书网上传文书1012份,庭审网络视频直播案件103件;积极推进微博、微信、微视“三微”平台建设,在新浪、腾讯、人民、新华四个网站上开通官方微博,并开通官方微信、微视,全年共发布微博10912条,通过微博直播案件5件,回复办理网民诉求30余条;完成省法院提出的人民陪审员数量“双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数量增至228名,让更多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积极推行诉讼资产网络司法拍卖。为降低拍卖成本,防止暗箱操作,该院于2014年6月份全面启动诉讼资产网络司法拍卖工作。2014年共在淘宝网上传12件拍品,成交3件,成交金额107.4万元,增强了司法拍卖工作的透明度。

    今年,叶县法院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群众利益为根本,落实司法为民举措,不断激发工作活力,胸怀全局,锐意进取,敢于担当,主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的新跨越,为打造平安叶县、加速盐都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常乐    

文章出处:河南法制报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6278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