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博客精选

青春在理想中闪光

  发布时间:2016-06-23 15:10:37


    时光匆匆,2016年即将过半。回眸感悟,2015年法院新进的一批书记员已在岗位上历练了一年有余,比起刚进院时的腼腆和青涩,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坚守,让青春在法庭里别样绽放。

    犹记得2015年春天,一群九零后左右的年轻人,带着青春的热情和对理想的无限憧憬,从四面八方来到郏县法院。岗前培训后,他们中的大多数被分到了业务庭从事书记员工作。从初进法庭时的紧张不安,到后来能够熟练地完成送达文书、庭审记录、整理卷宗、制作报表、接待当事人等一系列琐碎繁杂的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身上闪烁出令人感动的热情、执著和敬业。他们虽是法院工作中不起眼的“小兵”,却与法官一同努力,让一个个纠纷迎刃而解,让一对对“冤家”握手言和,让一双双夫妻破镜重圆。

    蓦然回首,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的故事中有欣慰,有感动,有成长,也有苦涩。

    扎根法庭,奉献青春

    在派出法庭,有3名年轻人通过2014年省考从异乡来到郏县法院。从最初听不懂老乡方言到克服语言障碍帮当事人疏导心结,从最初旁听庭审到参与办理案件,他们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法庭工作节奏。薛店法庭的小陈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外乡女孩,具备90后的典型特征,生活中爱拍照也爱发朋友圈。一年多来,她最大的感触就是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都市的繁华,每天早出晚归,没有固定的开庭地点,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要经常驾车穿梭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在漫漫送达路上与当事人“斗智斗勇”,在风吹日晒中奔走于乡间开展巡回法庭,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在整理卷宗。

    2015年12月,薛店法庭受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案件。立案当天下午,小陈跟随法官驱车赶到老人子女家中了解案情。在当事人家中,法官给被告做思想工作,小陈则在一旁边做笔录,边跟法官学习调解技巧。经过多次努力,得知五个子女愿意轮流照顾生病老人,下午下班后,庭长带着小陈专程赶到医院看望老人,看到子女围在老人身边,大家感到无比欣慰。无数次,他们从法庭办案归来,都已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虽然身心疲惫,但看着璀璨的万家灯火和辖区百姓的安宁,她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爱岗敬业,当好配角

    书记员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办公楼里随时可见他们匆匆的背影。从立案、调解、开庭到后期的结案、存档,整个流程中有太多工作要做。每一次开庭,要做好各项庭前准备,庭审中要保证完整的庭审笔录,文书校对要确保准确无误,文书送达、上诉移送等等都要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完成。除做好日常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外,还要锻铸过硬的抗压能力。业务庭的气氛大多紧张,许多当事人带着矛盾气愤而来,双方当事人经常“剑拔弩张”。有时遇到情绪激烈、无理取闹的当事人,只能沉住气,咽下委屈的泪水。

    书记员虽不能像法官那样穿上法袍审理案件,但每次的结案也倾注着他们的一分汗水。比如一个电信诈骗案件的审理终结,留下厚厚的几十本卷宗材料,书记员要加班加点地整理归档。很多时候,一个业务庭仅一上午要连开多个庭,书记员就像打仗一样,必须打起精神,连续作战。有的时候,一个疑难案件的庭审历时十几个小时,法庭上,书记员要精力高度集中,手不停歇地记录当事人陈述。2015年,刑庭审理了邵某等48人一案件,该案被告人人数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时间跨度长,案情错综复杂,审理难度可想而知。庭审前,审判组人员连续两个多月日夜奋战。该案庭审持续5天,每天庭审时间都在10个小时左右,连辩护律师都感觉有点吃不消,担任庭审记录的书记员小王长时间端坐在电脑旁敲打键盘,即使手指发麻,腰背酸痛,为了跟上庭审进度,也得时刻保持全神贯注。该案庭审受到了辩护律师、旁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委领导的高度赞誉,案件的顺利审结凝结着每一名办案人员的心血。

    忙碌并快乐着

    该批书记员入职时,恰逢赶上全国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2015年,法院受理案件大幅增加,书记员的工作变得愈加繁重。每周满满当当的开庭排期表,让书记员做庭审笔录做到手指发酸。日常工作中,通知被告出庭应诉、抱上沉甸甸的卷宗去办公室盖章等工作程序相对轻松,而送达则极具挑战和难度,需要带上智慧和耐心,纵使“踏破了铁鞋”,也未必能轻松完成任务。报结案件、装订卷宗则是要及时完成的工作,通常一摞卷宗未装订完,又有源源不断的案子从立案庭送来。为了卷宗能如期归档,书记员不得不加班。特别到年终结案的时候,晚上的业务庭常常灯火通明。临近卷宗归档的日子,眼见同事在如山的卷宗中忙的焦头烂额,其他书记员会不约而同地利用闲暇时间帮忙订卷。人多的时候,凳子不够,大家就席地而坐,你一言我一语,忙的不亦乐乎。

    有时蛮干不如巧干。在装订卷宗过程中,热心肠的车法官教给书记员小王一个节省时间的穿线办法,用一个小小的曲别针,把线勾出来就完成了穿线,与锥子穿线相比操作简便,节约时间。很快,这种穿线法便在其他书记员中间传播开了。

    书记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在微信群里尤为活跃。刚进院时,大家共同创建了一个微信群,平常通过微信交流经验,传递讯息。从报结案件、文书上网、卷宗装订到日常的培训心得,大家都会在群里探讨分享。难得空闲的时候,大家也会在群里进行红包接力,或是分享一些轻松愉悦的网络段子等,既释放了工作压力,又增进了友情。

    漫漫执行路,攻坚克难护正义

    同批分到执行局的书记员是一群清一色的90后,执行工作的经历让他们在收获充实和快乐的同时又感到些许困顿和无奈。执行工作异常艰辛,寻找失信被执行人十分困难。执行干警上门执行,经常见不到被执行人,向其家属递交执行通知书时,她们要么慢悠悠地干着手中的活儿,要么装作听不见,让人欲罢不能。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执行局对书记员进行了合理分工。书记员小卢和其他几个女孩负责日常的材料整理、报送、信息查询等工作,小吴等其他男孩则跟随执行法官起早贪黑、马不停蹄地奔走执行。兑现正义的过程并不容易,每起案件的背后都隐藏着复杂的利益纠纷,遇到拒不执行的“老赖”既要斗志又要斗勇。一年多来,书记员们见证了执行法官雷厉风行、坚守正义的风采,习惯了当事人的哭嚷吵闹,也习惯了执行路上的舟车劳顿。执行路虽然难走,但他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这条路走好。

    不改初心,方得始终

    正如法官所说,现在案多人少,每名法官都要进行不同程度的加班,只是加班时间长短、加班地点不同而已。同样,书记员每天也有干不完的活儿:大大小小的庭审、不同方式的送达、早出晚归的执行、需要报结的案件、等待装订的卷宗……忙碌的日子里虽然伴随着艰辛和苦涩,但很少听到他们抱怨。正如大家所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既然坚持了就要全力以赴。他们用无悔的青春,点亮了心中的梦想,因对事业的忠诚,又让理想变得更加闪亮。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漫漫征途上,书记员们选择默默地辛劳付出,与法官们一起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常乐    

文章出处:平顶山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6245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