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执行动态

汝州市法院开展春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31 16:35:19




    为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让申请执行人过一个温暖舒心的春节,再掀执行攻坚新高潮,2019年1月30日,汝州市人民法院抓住“老赖”返乡过年的有利“战机”,开展集中专项执行行动。

    凌晨6点,冷雨朔风,寒意袭人,汝州市法院警灯闪烁,20辆警车依次排开,70余名执行干整装待发。在党组书记、院长杨长坡简短有力的战前动员后,执行干警按照预先制定的路线兵分六路奔赴各个乡镇、街道开展行动。

    一、院长带队转战10个地点,打出汝州法院执行工作的声势、声威

    行动四组在院长杨长坡、纪检组长崔光辉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王寨乡胡庄村被执行人胡某某家,胡某某系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两个案件,总标的35万多,至今未履行分文,睡梦中的胡某某妻子急忙从床上起来,胡某某却一动不动,经询问方知,胡某某突患脑梗,中风发作,生活不能自理,无法起床。经核实诊断证明后,杨院长向其讲述申请人的难处及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劝其尽快履行,争取早日结案。

    7:39,四组干警继续南下,到达蟒川镇蟒川村被执行人赵某某家,其欠申请人张某3.35万元,却拒不履行义务。赵某某家面临街道,其又在二楼居住,视野开阔,执行干警急忙上楼查看,发出赵某某正在屋里睡觉,敲门多次其拒不开门,杨长坡警告后,赵某某才将门打开,随即对其住所采取搜查措施,搜出银行卡、贵宾卡及用过的机票若干,有力的证明其有能力履行而未履行,遂依法将其拘留。

    8:21,到达王寨乡大剌湾村被执行人李某某(女)家,将正欲出门的李某某(女)带上车,行动迅速、干净利落。李某某因琐事发生纠纷,用铁锹将申请人打伤,被判刑坐牢后,民事部分至今仍未履行到位,执行法官数次通知其仍置若罔闻,拒不履行也没申报财产,本院决定将其司法拘留。

    随后四组干警又转战陵头镇陵头村、夏店镇甄窑村、夏店镇关帝庙村、庙下镇庙下街、温泉镇骆庄村、骑岭乡范集村和市区玉带街,拘留了3名被执行人。

    二、做生意拒不履行还钱义务,被执行人拘留所里过春节

    6点40分,执行一组在副院长袁黎晓的带领下来到汝州市区被执行人孙某家,经过周密布控,确定孙某不在家,随即转战城南王寨乡某村被执行人杨某和王某家,执行干警对其家属明理释法,两被执行人的家属均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随后,执行干警又马不停蹄的奔往城西。根据掌握的线索,被执行人刘某正在汝西法庭参加庭审。于是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先行到达,在法庭周边守候,随即援兵赶到。被执行人刘某怎么也想不到,刚走出法庭,他就要为自己之前的言而无信付出代价。

    根据线索,执行一组又来到庙下镇,街道集市年味正浓,南来北往购置年货的人摩肩接踵,人们脸上洋溢着过年的喜悦。被执行人鲁某正在卖春联,摊位不大,但生意很好,尽管有能力履行,但在王某申请执行鲁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鲁某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当执行干警突然出现在其面前并说明来意后,鲁某流露出无奈的眼神,她知道,这一次,不但生意做不成了,恐怕今年春节也要在拘留所度过了。因当时正值集市高峰,围观群众甚多,此次执行,在当地形成强大的执行震慑力和普法宣传教育作用。至此,从市区到城南,从城南到城西,执行一组干警的足迹已经遍布将近半个汝州城,但执行仍在继续:宁某申请执行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王某家住温泉镇某村,王某在村里开设一个家宴城,这几天可谓生意兴隆,但区区2万元的执行款,王某却抱着侥幸心理,就是不愿意依法履行。根据宁某提供的线索,当执行干警将王某带上警车时,王某才悔之已晚。

    三、标的虽小,执行干警却也重视,全力以赴解决涉民生案件

    执行二组在副院长桂东辉带领下到达市区洗耳办事处某小区,寻找躲避多时的被执行人宋某,到达宋某家门口,执行干警敲门多时无人应声,从旁边的小窗户查看,屋内确实无人。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15年陈某向李某借款4万元,宋某是其担保人,借款合同到期后陈某拒不偿还,宋某作为担保人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这起案件标的虽小,但可能影响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生存和命运。“涉民生案件”是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多次吃“闭门羹”,但执行干警并不气馁,找到宋某的家属,桂东辉副院长当即对宋某家属进行释法明理,告知他们躲避法院执行不是办法,尽快到法院履行义务才是正途。随即执行二组转战奔赴下一个被执行人家中,依法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被执行进行司法拘留。

    四、三战三捷士气高涨,父债子还执结案件

    执行三组在政治处主任亓建文的带领下来到小屯镇某村的被执行人杨某家中。此时天色尚早、晨雾弥漫,执行干警上前敲响杨某家门,起床来开门的杨某丈夫谎称杨某不在家企图蒙混过关,执行干警在依法出示相关证件后进屋排查,发现杨某正躺在被窝里蒙头装睡。眼见谎言败露,杨某只得乖乖“被擒”。首战告捷后,执行干警转战被执行人于某家。多次敲门无人回应,正当干警们准备翻墙进入时,于某却自己把门打开了,原来是因为来得时间太早,于某还没有起床呢,这下正好,于某直接被带上警车。

    两战两胜大大激励了士气,执行干警趁热打铁直扑被执行人李某家。当干警们到达时,李某一家也没有起床。敲门过程中,李某问是谁,干警们机智的回答说是来借用农具的,李某不疑有他,开门后发现是法院执行干警,只能束手就擒。三战三捷后,执行干警转战蟒川镇,来到被执行人方某家。方某在雇佣申请执行人粉刷自家房屋时,拖欠工钱4400元,一直没有偿还。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方某屡次承诺还钱但始终没有履行。当执行干警来到方某家准备拘留方某时,方某在外打工回来过年的儿子表示愿意替方某还债。孙法官考虑到案件标的较小,如能当场履行更有利于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于是方某的儿子当场用微信转账履行了义务,这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五、寒风冷雨浑不怕,维护正义不停歇

    执行五组在执行局局长刘延斌的带队下来到煤山街道某村,将还在睡梦之中的被执行人张某顺利拘留。张某及其丈夫王某系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共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汝州支行50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两名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生效的判决,临近春节,得知被执行人张某已经回家,执行干警决定抓住这次机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首战告捷后,执行干警立刻转战寄料镇,在通往镇街的道路上,恰好遇到被执行人杨某,在其还未反应过来时,执行干警已经出示了工作证件并将其带上了警车,第二名被执行人顺利落网。此时,天上开始下起了小雨,执行干警无暇顾及,快马加鞭前往寄料镇的一个偏远山村,在泥泞的山路上行进半个小时终于到达被执行人李某家。从早上6点半到下午2点,执行五组转战寄料镇、杨楼镇、温泉镇、市区,拘留了四名被执行人,到位标的额15万元。

    六、捷报频频士气高,执行干警一刻未歇拘留9人

    执行六组在党组成员车顺国的带领下,首先到达市体育场被执行人刘某家,天色未明,执行干警打着电灯敲门多时,刘某妻子谎称其不在家,执行干警在门外告知他们需要履行的义务并希望能积极配合,李某自知躲不掉了,开门束手就擒。随即,执行干警转战西环路被执行人宁某家,宁某丈夫打开门见是执行干警,坚定说宁某不在家,干警听出卧室的柜子里传来手机声音,原来宁某在卧室听到是执行局的人来了,赶紧从床上跑下来躲在了衣柜里,被执行干警搜出来后的宁某正欲倒地撒泼,被执行干警及时制止带上警车。

    紧接着,执行干警又奔赴风穴办事处某村被执行人王某家,把在被窝里睡大觉的王某堵个正着。随后,执行干警到步行街任某家,任某拒不开门,执行干警告知她不履行法律义务要带来严重后果,任某只好开门登上警车。

    节节胜利让执行干警士气高涨,执行六组又先后来到米庙镇、焦村镇、纸坊镇等地拘留了4名被执行人。下午1点,在体检过程中,执行法官又接到电话,称在庙下镇发现被执行人赵某,执行干警来不及吃一口东西立刻赶到庙下镇,将被执行人赵某拘留。

    此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从凌晨6点一直持续下午 4点,共执结案件15件,执行到位标的121.5万余元,扣押小轿车一辆,搜查被执行人住房五间,拘传被执行人9人,司法拘留27人。有效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春节将至,汝州法院将加大执行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执行措施,用重拳打击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增强执行威慑力,高效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实现。

责任编辑:卢蒙恩    

文章出处:平顶山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6546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