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博客精选

不后悔的“老赖”

  发布时间:2019-10-25 16:05:08


    “境内海拔300—1843米,地势西高东低,南陡北缓地形起伏较大,山峦耸立,沟壑纵横,“七山一水两分地”,是典型的盆周山区县。境内地层古老,构造复杂,灰岩出露广泛,有大小山体486座。”这是百度百科对四川省古蔺县地形的描写,不到九十字的描写,在纸面上看来只是简单的一行字,落到生活中,却是对蜀道难的平实写照。

    2019年10月15日晚,古蔺县委外宣办在官微发布了《古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关于二郎镇赵永贵等6人集资修桥负债被起诉有关情况通报》,通报单位落款显示为,“古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事情要从2016年5月说起。

    退休回乡的赵永贵是古蔺县二郎镇铁桥村村民,看着从自家村庄进城最便捷的道路被年久失修的铁索桥卡断了脖子,他萌生了修桥的想法。

    说干就干!赵永贵联系了施工队,联络了村民代表,垫付了启动资金,工程很快启动。不到四个月,一座钢混结构的三孔跨河桥成功落成。一时间,全村群众都感慨于赵永贵的果决和慷慨,似乎一切都是如春日阳光一样的美好。

    坏消息总在不经意间袭来。大桥完工了,镇政府承诺的后续资金却迟迟没有到位,赵永贵等人却无力支付工程尾款。2018年10月,赵永贵等6位村民,被施工队告上法庭。2019年2月,古蔺县法院判决:被告赵永贵等6人,支付原告工程款22.3万余元及相关利息。4月,古蔺县法院又发出执行通知书,要求6人履行此前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并负担执行费。因无力偿还,赵永贵等6位村民未能履行判决, 9月,被古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平原地带的群众,很难理解西南十万大山中生活的人们对桥梁的渴求,这是一种近于刚需的渴望。没有桥,出山难、进山也难,没有桥,一辈子就能看着头顶上一条条、一块块被切割成破碎支离的天。赵永贵的行为没有错。

    事先没有立项报批,没有经过备案申报,政府的钱也不能随意支出,这既是财务纪律,也是行政法规的要求。镇政府的行为也没有错。

    按劳取酬是铁律,付出了劳动就要取得报酬,不支付报酬就要对簿公堂,面临法律的制裁。施工队的起诉也没有错。

    古蔺法院依法裁判,依法执行,依法将不履行裁判文书规定义务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惩戒的范围。古蔺法院也没有错。

    在事情即将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不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特殊的“老赖”?

    在这一事件的发展中,其实是有很多个节点可以扭转事态走向的。

    铁桥村之所以被称为铁桥村,是因为该村有一座建设于清朝嘉庆年间,桥龄近200年的铁索横拉桥。因年久失修,十三条拉索有两条断裂,只能通行行人。2006年被当地政府定为危桥,干脆禁止了通行。铁桥村还有一座桥,那是当地一家矿业企业为了方便运送煤炭,建设的一座高承重的漫水桥,每年仅在旱季可以无障碍通行,一俟西南漫长的雨季到来,河道水位上涨,漫水桥就只能通行重量大、动力强的货车,行人出行就只能从漫水桥“搭便车”,或者提心吊胆的从满是“大青果药丸”味道的老铁桥通过,再或者就要绕两个小时的路,从邻村、邻镇的桥梁通过。

    自2006年起的十年中,当地政府没有为村民出行立项修建新桥。其中或许是忘记了自己辖下还有个叫铁桥村的村庄,或许是不知道漫水桥三字的真正含义,或许是低估了村民对“桥卡路脖子”这一事实的怨念。总之,如果十年间当地政府能稍加作为,这一事件就会冥冥中消散于无形,铁桥村的群众说不定还会为镇政府勒石立碑、表功记勋。

    自2016年5月起的五个月里,赵永贵如果能完成报批手续,获得政府支持的书面承诺,那么自己也不会被告上法庭,最终变成了法治祭坛上的一个牺牲品。

    万幸的是,在媒体的关注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已有当地企业表态愿意提供资金帮助,协助解决这一问题。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个问题将会圆满解决。

    更值得庆幸的是,在得到政府和企业的承诺后,垫资修桥的六位村民似乎忘记了这一系列的波折,眼中看到的仍然是新桥,仍然是新桥为村民带来的便利和快捷,仍然是“掉进河沟”这个隐患一去不复返的快感。如果说他们对这件波折有一点点负面的评价,那也是对自己未能得到立项批准就开工修建的反思,用六人之一的李先辉的话说“确实有点太仓促”。

    有记者问李先辉:你们现在后悔吗?他回答:“一直我们都不后悔!”

责任编辑:李晓丹    

文章出处:平顶山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600299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