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博客精选

结对帮扶强党建引领,村美民富产业兴盛

  发布时间:2020-09-27 11:05:26


    9月18日傍晚,下了两天的秋雨停歇,石龙区龙河街道嘴陈村的文化广场上聚集了几十人名村民人,老年人围在一起聊天唠嗑,年轻人跟着音乐的节拍跳广场舞,孩童围着广场追逐打闹,一派都市人的悠闲生活。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政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石龙区法院帮扶工作队给力,富裕起来的乡亲们每天都是唱着、跳着过日子。”

    “是啊,过去穷盼过年,村里来了个第一书记后天天似新年;绿树红花村庄绕,水泥路通到家;抬脚上公交,下车进工厂;喝着自来水,看病能报销。”正在健身的老党支部书记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全村人的共同心声。

    然而在几年前,嘴陈村还是村民卫生意识差,垃圾随处倒、随手扔,村道两边到处是垃圾堆,夏天臭水乱淌,路过都得捂着鼻,冬天水冻成冰,村民都不敢出门怕摔。 “脏、乱、差、穷”是昔日这里的代名词,石龙区法院与嘴陈社区结对帮扶后,嘴陈村旧貌换新颜。

    石龙区法院与嘴陈社区结对帮扶后,以2018年嘴陈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在健全完善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基础上,石龙区法院提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为嘴陈村争取区里的村室改造项目资金、文化广场项目资金,改善提升村室阵地;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由党员和村组干部带头,大干、苦干、实干,白天黑夜连轴转,示范带动全村群众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如今在石龙区法院的帮扶下,嘴陈村新建标准化村室、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室,在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篮球架和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中主干道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公交车通村达组,并建成水冲式公厕一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拆除了私搭乱建,垃圾废弃物全部清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白天,这里是办公的场所;晚上,这里是村民休闲的地方。”在村委大院旁,陈永政指着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说。

    为让不能外出的群众能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石龙区法院帮助该村积极发展扶贫产业,鼓励外出创业有成人士回村创办企业。村民李亚东回村后,以每亩700多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余亩,在村“两委”和石龙区法院驻该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办好了相关手续,注册了明浩肉羊养殖公司,安排7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2名;村民姜必泽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蔬菜种植,安排3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贫困户务工5人……该村还利用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建设“千头线”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今年55岁的村民畅清改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丈夫去世早,她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农忙时她下地干活,闲下来就去养殖场上班,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以前在外务工,回家就没有了收入,想外出务工又没人照顾孩子。现在好了,俺在家门口上班挣钱,不但每月能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晚上还能去广场上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畅清改说,“去年,全年算账,家庭纯收入24000多元,年人均纯收入12000多元。这样的好光景,以前只是在梦中想过,没想真的变成了现实。”

    在石龙区法院以及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嘴陈村党组织建强了、产业壮大了、村庄亮丽了、村民富裕了,初步实现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之梦。

责任编辑:李丽楠    

文章出处:平顶山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长安大道与清风路交叉口  
邮编:467000  
电话:0375-2862000  
您是第 3575520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